close

  北美來鴻
  North America
  愛的教育並沒鼎曜製冰機有具體的形式,愛是眼睛里看到的這一切。
  誰說情人節是年萬利多製冰機輕人的專利?這不,我們幼兒園也在如火如荼地準備著。
  早晨路過三歲班,大家已經圍著Ms. Stacy做起了情人節的小禮物袋。簡單的漢堡包紙袋上貼上愛心、花邊還有小朋友的手繪塗鴉後,瞬間溫馨了二手Manitowoc起來。
  Ms. Stacy計劃情人節當天把紙袋放在每個小朋友的櫥櫃里,然後告訴小朋新成屋友們可以帶自己喜歡的小禮物分給小伙伴們──在這個“自我中心”極度膨脹的年紀,看著別人因為自己喜歡的東西而感到快樂,便是學會分享的第一步。
  當然,為了不給家長們造成經濟負擔或者預防孩子們的攀比心理,Ms. Stacy也規定了每樣小禮品的價製冰機租賃值上限不得超過5美元。
  我也有自己的小算盤,早會開始,我在小黑板上寫下:
  “愛是──每天早晨我走進教室,你們都給我一個大大的熊抱。”
  我畫了一個愛心,孩子們很默契地猜到了我的用意,七嘴八舌地開始了自己的三行短詩:
  “愛是——爸爸媽媽每天在起床和睡覺的時候,給我一個甜甜的吻。”
  “愛是——Colin說,她是我永遠的好朋友。”
  “愛是——Ms. Fey總能給我們準備好多好玩的。”
  ……
  嘿嘿,與其說要教給他們怎麼去愛,不如說,是他們滿滿的愛成了老師們哪怕再苦再累也會嘴角上揚的動力。
  把孩子們歪歪扭扭還帶著拼寫錯誤的“情詩”一一裱起來掛在牆上,家長們拍照留念的時候眼圈紅了一片。
  愛的教育並沒有具體的形式,在學習成為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時,也從來沒有一個人跟我說你要這麼做,或者那樣做,才是“正確的”、“愛孩子”的。而是實習的每一天,看到帶班老師給那個因為家長粗心而手背粗糙的孩子塗護手霜,或是在故事時間輕輕地懷抱那個亂動亂爬的小男孩,甚至當某個孩子亂髮脾氣出言不遜時,也能淡然地回應一句:“我知道你現在很難受,桌子上有你喜歡的書和玩具,希望你能感覺好一點。”
  ──愛是眼睛里看到的這一切。
  全世界對於探索愛的終極奧秘都大同小異,“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”:孩子犯錯的時候,及時跟他討論下一次怎樣避免同樣的錯誤,這樣當他看到別人失誤的時候第一反應才不是指責,而是相助;孩子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因為年齡、能力的限制需要更多時間,給予他充分的時間和鼓勵,這樣他以後面對弱勢產生的是同情而不是欺凌;接受孩子可以擁有不同的想法(哪怕未必是成熟的),這樣孩子才不會僅僅因為“不一樣”就去否定別人。
  中國自古以來信奉“言傳身教”,美國人也一樣認為愛的教育從來都不是做作的,而是在每一刻和孩子相處的氣氛中慢慢滲入彼此的內心。
  小圓豆子
  弗吉尼亞州
  幼教  (原標題:說愛,從幼兒園抓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e31iesv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